close


台灣機械設備(含工具機)受大陸訂單持續增溫的激勵,麻辣火鍋 觀音前5月出口值攀升至97.35億美元,創同期新高,年增14.3%,卻不敵新烤肉宅配 汐止台幣升值襲擊,折合新台幣年增率降至7.4%,增幅遭匯率吃掉近半。台灣機械公會祕書長王正青表示,今年機械產值能否破兆元,關鍵在新台幣匯率。

火鍋吃到飽 恆春

業者指出,大陸產能去化告一段落後,大陸企業基於轉型升級、解決缺工問題,從去年底開始向台灣機械業採購,台灣各工具機廠目前訂單能見度至少看到第3季末、第4季初,亞崴等少數工具機廠訂單能見度更是看到11月份,不只是整機廠受益,上銀及全球傳動等多家生產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關鍵零件廠商,今年底前訂單滿載,永冠等多家生產塑膠射出成型機及產業機械鑄件廠商,訂單也遽增。機械業訂單暴增榮景,反映在5月及前5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上,不僅出現暌違多時的成長榮景,還創同期新高。依據機械公會總統計,5月台灣機械出口值21.7億美元,年成長19%,但囿於前5月新台幣升值幅度逾7%,折合新台幣為657億元,年增幅縮減為10.6%;前5月出口97.35億美元,年成長14.3%,折合新台幣3,002億元,年增幅腰斬至7.4%。

王正青表示,前5月機械銷往大陸,年成長35%,輸往韓國及印尼等地市場也成長,5月出口值回升至21.7億美元創近年單月新高,今年出口可望成長10%以上。王正青坦言,國內機械業對當前新台幣持續升值普遍表達不滿,百德機械興櫃轉上櫃計畫也因而暫緩。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會在適當時機再度出面向政府喊話,呼籲讓新台幣匯率回貶。程泰集團旗下程泰及亞崴今年首季因認列匯損,出現上市以來首度虧損。程泰及亞崴主管表示,程泰及亞崴新接訂單計價匯率修正為30元,只要新台幣不升破30元,程泰及亞崴有把握第2季會賺錢。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平鎮 火鍋料宅配德華認為,歐美及大陸市場都好轉,唯一缺點是新台幣升至30元,利潤差的訂單寧可不接,以免新台幣升值蒙受損失。(工商時報)

團購美食桃園




63632BC2B414EFD6
arrow
arrow

    reynolmont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